close


記者黃興文/台北報導
?60歲呂先生吸菸史長達 ?40年,發現近年來運動越來越喘,加上家人都陸續戒菸成功,便萌生不再抽菸的念頭,經過努力到現在可以不依靠藥物把菸戒了,他高興的說,感謝媽媽不斷的鼓勵及期盼終於戒菸成功,同時也要獻給 ?80歲的母親當作生日禮物。
國民健康署以及董氏基金會昨( ?5)日舉辦 ?2016「戒菸就贏比賽」頒獎典禮,經統計今年有高達 ?2萬 ?5252名癮君子報名參加,並於 ?5月底在律師見證下,從所有參賽者中抽出得獎候選組,經過電訪及各地衛生局初步檢測和訪視,昨日檢測後產生 ?9組戒菸成功的得獎名單。
?60歲的呂永銘,擁有 ?40年的菸齡,過去 ?1天吸 ?2包菸是稀鬆平常。近年來有感年紀大了,加上 ?80歲的媽媽不斷的鼓勵及期盼,同時爸爸及弟弟都戒菸成功,為避免二手菸危害家人,終於踏出戒菸的第一步。
呂永銘說,一開始求助桃園署立醫院的戒菸門診,醫生在諮詢及診療的過程中提到「戒菸就贏比賽」的資訊,心想既然都要戒菸了,就報名參加吧,也讓自己有持續前進的動力。
戒菸的初期,呂永銘靠著吃戒菸藥物的幫助,漸漸地到了 ?5月,覺得不再需要藥物,菸也就戒掉了。目前假日就會與太太一起爬山運動,原本爬山時會喘及呼吸不順暢,戒菸後明顯呼吸順暢、胸口不悶而且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比之前縮短。
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,根據過去 ?7屆的資料顯示,參賽者在 ?5月份比賽期間確實戒菸率平均為 ?7成,而參賽者 ?1年後仍持續不吸菸的戒菸成功率達 ?3成 ?5以上,所以合理推測 ?1年後有 ?8千 ?8百個家庭因為這次戒菸比賽而持續免於菸害、贏得健康。
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主秘王怡人表示,越早戒菸,可將傷害降到最低,民眾若有戒菸需求,可善用政府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,像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 ?0800-636363或全台逾 ?3400家的合約醫療院所,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克服戒斷症候群。

arrow
arrow

    ooaewuma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